【台積電社區志工】新竹榮家。陪伴



走進位在榮家最高處的養護榮舍,

穿堂內的KALA-OK交誼廳,

今天的主角~老杯杯~們,已經在那兒了。

清晨的空氣仍冷冽著圍繞,

他們全數坐在輪椅上,錯落一致的排成兩排,

他們一個個裹個大衣,

有的還睡著、有的打個哆嗦、不曉得等會會有什麼活動。

隨著音樂響起,我們這一群紅衣志工們,

依序開始唱出輕柔的懷念老歌,

歌聲似也將北北的思緒,帶回到往日的思愁......。

一位獨坐在矮沙發上的一位老先生,引起了我的注意,

他姓"強" (我說他的姓很特別,他笑著像個孩子),

民國二十一年出生,

來自大陸陜西西安,他說故鄉是古都,有兵馬俑,很熱鬧的(回家四次)

十七歲因老蔣的「十萬青年十萬軍」投效國家,

最後轉進台灣,之後於陸軍中尉退役。

育一子一女,妻與子,住在台北,

現兩條腿不能動了,而住進榮家。

話題從鄧麗君的「何日君在來」,到余天的「榕樹下」;

再從凌峰的「八千里路雲和月」,聊到陳今佩的「劇場木瓜秀」;

強先生細數當年,闖蕩萬華龍山寺的生活軼事,

及悠遊西門酊的紅包場,千金散霍的豪邁行徑;

時空軌道從八十歲,也「轉進」回到十八歲,

當然,絢爛終歸凋零...。

***

十一點鐘他們該吃飯了,大廳內紅衣志工的歌聲依然嘹亮,

我偷偷插播了一首「月亮代表我的心」,唱給強先生聽,

他開心極了!

臨走前,他說了 「哪時候再來呀?! 」,

我回應著他濕潤的雙眼說 :

「很快的!你好好保重,下次再來看你...。」

走出養護榮舍前,我遠遠地向強先生揮手道別,

留下他孤獨的身影...

***

我獻出了半日的志工~陪伴~。

***

以下引用新竹榮譽國民之家 官網

新竹榮譽國民之家於民國42年4月28日成立於新竹市客雅山麓現址(新竹市崧嶺路57巷41號),佔地3.35公頃,原隸屬於台灣省政府,為最早成立四個榮家之一,以安置大陸來台老弱傷殘退除役官兵為主,創辦之初,因受地形限制,坡度參差,所有房舍均為紅磚水泥建造,直至70年7月1日改隸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後,並擴增收容能量,正式定名為「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新竹榮譽國民之家」。鑒於早期退伍官兵年歲日增,亟待安置照顧,本家安置對象已不限大陸來台之傷殘退伍官兵,凡年滿61足歲,無謀生能力,或義務役傷殘官兵,均在收容之列。


特別感謝 Grace 友情的插畫,讓文章有了具體的圖像延伸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