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積電 社區志工 上篇】新竹榮家。梅花




同樣的場景,有別於上回的來訪,

這天清早的晨光與空氣卻是春意盎然。

正看著電視新聞一再重播的吳伯伯,

見著有人切換了螢幕訊號,又拿起了麥克風,

才知道,嗯~ 今天是星期六,再度見到我們這群快樂的紅衣志工。

吳伯伯,民國二十年生,來自苗栗的客家人,並不是一位退伍的軍人。

自小務農,家裡農地過甲,蓄養過無數的牛、豬、雞、鴨。

父親曾是牛販,從小就是過著"牧童"般的閒適生活 (畫面只能用想像的到)。

不過吳北北,孩童時是受過完整的日本教育,

在持續音樂中的空檔,他為我低吟了一首日文歌曲 (升旗歌),歌聲中充滿懷念的情愁...。

因過度農事,近幾年他已倚賴輪椅代步,

他也對我坦言現在生活的無奈(洗澡排隊...等等) 與年老的苦痛 (眼力受白內障所苦),

但他記憶清楚地熟識周邊同伴的名字與病痛,

從他身上我看到了信仰(他是虔誠的天主教徒)的實踐,

與互相扶持照顧的熱忱。

***

這次我唱了一首"梅花"送給老伯伯們,

「梅花,梅花,滿天下; 有土地,就有它...,

有老伯伯們的辛苦一生,才會有富足的我們,不是嗎?!

下篇待續...

延伸欣賞 :


以下引用新竹榮譽國民之家 官網

新竹榮譽國民之家於民國42年4月28日成立於新竹市客雅山麓現址(新竹市崧嶺路57巷41號),佔地3.35公頃,原隸屬於台灣省政府,為最早成立四個榮家之一,以安置大陸來台老弱傷殘退除役官兵為主,創辦之初,因受地形限制,坡度參差,所有房舍均為紅磚水泥建造,直至70年7月1日改隸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後,並擴增收容能量,正式定名為「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新竹榮譽國民之家」。鑒於早期退伍官兵年歲日增,亟待安置照顧,本家安置對象已不限大陸來台之傷殘退伍官兵,凡年滿61足歲,無謀生能力,或義務役傷殘官兵,均在收容之列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